Facebook 營銷: 你必需學懂的 Content Marketing

Content marketing 就是透過製造價值、趣味及傳播性高,同時與品牌或其理念相關的內容,令品牌形象更鮮明立體,使潛在客戶先知道,後明白,繼而喜愛品牌。Facebook互動性高,且槓桿傳播及幅蓋率廣,正正是孕育 content marketing 的無敵配套。在這個 Facebook 快要成為信仰的年代,能駕馭Facebook 營銷,不能呼風也能喚雨。然而知易行難 ,品牌營銷管理專才、著名營銷作家及導師徐緣表示,現在使用 Facebook 作營銷及推廣者眾,但能有效運用Facebook 來實行 content marketing 的卻為數不多。

何謂 Content Marketing?
Content marketing 跟以往甚至現在被認為非常有用的 advertorial(鱔稿) 是南轅北轍的概念。為令廣告內容看起來較客觀可信,advertorial 會盡量隱藏身份,令消費者認為報導是由編輯撰寫的。不過,常於不同媒體撰寫營銷創意文章的徐緣表示,content marketing 則是反其道而行-憑有趣、有價值的內容去討消費者歡心,無懼赤裸裸地讓消費者知其廣告的身份。

他舉例,以 Data 及 Analytics 等相關數據服務為重要業務的 IBM,曾於《主場新聞》開宗明義贊助一些與大數據 (Big Data) 有關的文章,明刀明槍,沒有躲避,但文章點擊率很高。徐緣解釋,即使讀者暫時無意使用 IBM 提供的服務,但看畢那一系列的文章,便不其然將 IBM 與大數據連上,「將來讀者需要到 Big Data 相關的服務時,自然會想起 IBM,這就是傳統 paid advertising 最想,又不易達到的宣傳效果。」

徐緣指,以Facebook content marketing 作營銷的人多,但運用得宜的人少。
徐緣指,以Facebook 作營銷的人多,但運用得宜的人少。

Facebook廣告無效用?
很多 marketer 深知現時 Facebook marketing 就是王道,抱著一顆不能落後於人的心,一窩蜂開設粉絲專頁。不過,徐緣表示,部份 marketer不諳經營 Fanpage 之道,只將它當成官網,把產品、代言的資訊或 advertorial 放在 Fanpage上便認為自己已在實行 content marketing,自我感覺良好,徐緣指這做法很有問題。談到有人質疑在 Facebook 賣廣告的效用,徐緣也有相同看法,「我甚少建議別人在 Facebook 上賣廣告,尤其是版面右手邊的 Banner 位置,因為成效有限。若然 marketer 因花了錢買 banner 廣告而得不到效用,並推論說 Facebook marketing 不過如此,甚至放棄使用,說實在,損失的只是閣下。」

眼動追蹤研究公司Tobii Pro曾做過一個研究,要求30名 Facebook 用戶如常查看自己的 News Feed,再利用眼動追蹤裝置監察其視線停留在 Facebook頁面不同位置的時間,製成一個 Heatmap (見下圖),發現用戶的視線停留在 Facebook 右邊廣告位置上的時間少之又少。徐緣笑言,「那張 Heatmap 真震憾…」。

Facebook Organic Reach 背後有一套運算法則…
『其實好多人都不知道, Facebook 喜歡有能力製造好看內容的 Fanpage ,多於有財力大灑金錢的廣告客戶,原因很簡單,因為 Facebook 也有Facebook 的競爭對手,如果 Facebook 平台只會為用戶帶來了無新意的硬銷資訊,你說後果將會是怎樣 ?」徐緣指出,過去幾年,隨着 Fanpage 數目急速增長,Facebook 不斷更改及收緊 Fanpage 的營銷及推廣的規條,更制定了一套由超過10萬個 Weighting Factor (加權因子) 所組成的運算法則,以之來決定由Fanpage 上載的內容派到哪些,以及多少用戶的 News Feed 上。「在這套運算法則上得到的分數越高,Facebook 就越喜歡;Facebook 越喜歡,你的 organic reach 就越高,換句說話,Facebook marketing成功與否,不一定在乎於廣告費花了多少…」他補充, 因為Facebook 這套主宰 organic reach 的運算法則非常複雜且不斷修改,想完全理解基本上是沒有可能,但實戰經驗確實令他掌握了一些竅門。

一個成功的Fanpage 應從何做起? 又要如何經營?
問到一個真正強大的品牌粉絲專頁應從何做起?又要如何經營? 徐緣指出,marketer 需先明白 content marketing 的精髓,及其套用於 Facebook 大環境時,所運用到的獨有邏輯思維。「做Facebook marketing,其實等於做一個媒體。要成為一個粉絲人數多, 參與率及傳播性高的粉絲專頁,首要條件就是要做出有觀看價值的內容。當中 marketer 必須作出深思的問題包括︰『我的品牌是什麼』,『在推廣有形的貨品或服務背後,我們賣的其實是什麼』,『如何建立最有利我的品牌 Matrix 』等等。」他認為 Facebook 營銷若能運用得宜,最無價的回報是Word of Mouth (口碑)及使潛在客戶未使用先喜歡品牌,提升好感度。而這回報的威力,絕對是超乎想像的。